close

因為有點懶惰,又怕遇到會推銷的業務,所以什麼媽媽教室什麼我好懶得去

其實這不太好,這可以學到很多知識

這次也不知道為什麼突然說要上這課

好像是克威講的吧

我也忘了,就來去上,要找到假日上課實在很少

但克威又想陪我一起去上課,其實老實說,我真配服一個人的媽媽

因為我腦袋己經記不住任何東西了

光是老師講的有點快,我就會做相反了(到時可能會有反效果,哈)

如果沒拉一個人去記,我去那也是放空

但去了真的學的蠻多

還好有來,雖然我還是很挫

以下這個是網路上抓下來,如果沒聽人講一次應該是看不太懂

(現在就覺得和那天學的不太一樣)

但還是放在這備忘一下

 

產程3階段的拉梅茲運用法

時程:第一產程---規則陣痛到子宮頸開3~4公分。
呼吸方法:廓清式呼吸(深呼吸)
口令要訣:用鼻子呼吸,再由嘴巴慢慢吐氣。例如:吸2…3…4,吐2…3…4。
專家said~
鍾春枝副主任表示,這是陣痛的初步階段,屬於潛伏期。隨著子宮收縮波的開始,先做廓清式呼吸,接著做6~9次的胸式呼吸,最後以廓清式呼吸(深呼吸)做終了。

時程:第一產程加速期--子宮頸開3~4公分。
口令要訣:加速呼吸--吸2…3…4,吐2…3…4→變成吸2…3,吐2…3→吸2…吐2…→吸…吐,吸…吐。
專家said~
鍾春枝副主任指出,這時期子宮收縮會越來越密集,大約是30秒到1分鐘,因此產婦的吸吐頻率要也配合加快速度。當先生從胎兒監示器上看到太太宮縮開始時, 就可以喊口令,太太仍然先做廓清式呼吸,之後隨著子宮收縮增強而加速呼吸,隨著波段遞減而減慢呼吸,最後以廓清式呼吸終了,之後等待下一個宮縮循環。

 

時程:第一產程轉變期--子宮頸開8~10公分。
口令要訣:連續4~6個吸、吐…→吸、吐…→吸、吐…→吸、吐…→廓清式呼吸(深呼吸)一次。
專家said~
鍾春枝副主任說,此時期是第一產程中最劇烈的部分,因此子宮收縮波起伏會非常的尖銳。產婦做廓清式呼吸之後,連續做4~6個吸、吐…、吸、吐…、吸、 吐…、吸、吐…;之後再以廓清式呼吸(深呼吸)作終了。在家練習時,為了模擬真正的子宮收縮情形,先生的口令要記得喊出「收縮開始」和「收縮結束」。

閉氣運動

口令要訣:廓清式呼吸後→憋氣→向下用力→直到子宮收縮停止後,吐氣,最後以廓清式呼吸做終了。當子宮再次收縮時,再重複做一次。
專家said~
當子宮頸口擴張到10公分時,代表胎兒要出來了,此時產婦要使用「用力呼吸法」。鍾春枝副主任表示,使力的方式就像解便一樣,產婦的下巴要收貼近胸口,眼睛看肚子的方向。配合子宮收縮適時的運用閉氣運動,直到胎兒娩出。

哈氣運動

口令要訣:醫護人員喊「不要用力」,此時產婦要做哈氣動作,即是將嘴巴張開連續喘氣,直到想用力的衝動過去為止。
專家said~
鍾春枝副主任表示,當胎頭娩出到一定程度時,或是子宮口未全開,產婦會不自主的產生想上大號的感覺,醫護人員知道這時產婦不能用力,擔心胎兒衝出太快,會 造成會陰撕裂傷等問題。所以當產婦聽到醫護人員喊「不能用力」時,產婦要將嘴巴張開連續喘氣,感覺就像吹蠟燭一般,等到想用力的衝動過去時為止。

動作示範

廓清式呼吸:

1.吸氣2…3…4。

2.吐氣2…3…4。

胸式呼吸:
3.吸氣2…3…4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吐氣2…3…4。

4.哈氣             

5. 憋氣:收下巴,眼睛看肚子,手放在大腿內側,憋氣往下用力。 

 


~原文刊載於2008年11月號《媽媽寶寶雜誌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我愛小阿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